embraced

sky star sunset

【2017.12.08】

去年的里昂灯光节,下午到的时候乌云和雨都走了。得幸拍到了阳光下的里昂。日落之后,开始下雨。欧洲冬天的雨凄冷凄冷的。而后买了热红酒暖身,一边哆嗦着一边随着人群在小巷里游走。

之前看老罗的《花样青春》时,一直想着自己什么时候也能随行一把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么想着想着也就成了。之前看微信公众号推送过十二月的全球活动预告,猛地看到了过几日在里昂会有灯光节,刷着文章心思也就过了,前面有考试,后面还有考试,再加上两三个作业堆一起,都快临近期末了哪儿还有时间去玩。

还记得是周三上午上课时,看着窗外灰铅色的天空,和老师满屏幕天书一般的投影,突然压抑到不行,想起前几日和朋友通话他劝我压力太大快崩了就别撑了,出去走走转换下心情。我当时应付他等放寒假了再说。当时上课时突然觉得可能等不到寒假了,直接拿出笔记本打开goeuro开始看起了去里昂的往返交通。比我想象中要便宜,遂立马决定去了。下课后找了好友两个人一合计决定周五中午的大巴直接去里昂。晚上便把住宿和交通都定了。从决定去到出发也就只有48小时之隔,虽然比不上老罗直接就地把人从餐馆拉到机场般“说走就走”但也算是相当决定仓促的跨国之旅了。在那之前我俩谁都没去过法国。

到的时候约莫四五点,中间还在安纳西转了一次车,我也是第一次坐flixbus的车倒也没什么特别的体验,就记得雨从日内瓦一路下到里昂。冬天的里昂有些阴冷,再加上下着雨的原因倒没有感受出什么特别的美来。也可能是因为这次来的太突然也没有提前想好去哪儿玩,只是在老城区跟着灯光节的路线走,晚上一片黑也感受不出来第二天很早就又起身走了。纯粹是为了灯光节而来,没有好好欣赏到里昂的景致。这次灯光节人倒是不少,整个里昂老城区为了灯光节全面交通封锁,每个路口都有警察和士兵在巡逻,从这个巷子窜到那个巷子中也全是涌动的人群熙熙攘攘在往前行进。这次总计有四十多个灯光秀,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里昂主座教堂外面的灯光秀。长约五到十分钟,设置其实很简单,就是远方的灯光投影到主座教堂外的墙上同时播放宏大的背景音乐,但是感官上的震撼确实令人难忘,有着高度的观赏性。光与影的切换,投射图案的设计,再加上剪辑和音乐的契合,营造出了进入幻境般童话一样的美感,事后想想,那种心情就像是千寻误入了汤婆婆的酒店被眼前不可思议的种种景象冲击到而产生的错愕与惊异感。十分难忘,叹为观止。而且一想到那场灯光秀仅仅展出三个晚上,以后不可能再遇到相同的体验,不禁为自己能看到而感到幸运。

后来雨越下越大,我们也就在十二点看完城里一半的灯光秀之后决定返回青旅,随意睡了一觉,稍微舒缓了下困意,第二天早上六点便起床搭上回日内瓦的车离开了。

评论
热度(5)
©embraced | Powered by LOFTER